常见http错误状态码及其作用

Posted by admin on 2012, July 30

第一类http状态码:

成功2×× 成功处理了请求的状态码。

200 服务器已成功处理了请求并提供了请求的网页。

204 服务器成功处理了请求,但没有返回任何内容。

第二类http状态码:

重定向3×× 每次请求中使用重定向不要超过 5 次。

301 请求的网页已永久移动到新位置。当URLs发生变化时,使用301代码。搜索引擎索引中保存新的URL。

302 请求的网页临时移动到新位置。搜索引擎索引中保存原来的URL。

304 如果网页自请求者上次请求后没有更新,则用304代码告诉搜索引擎机器人,可节省带宽和开销。

第三类http状态码:

客户端错误4×× 表示请求可能出错,妨碍了服务器的处理。

400 服务器不理解请求的语法。

403 服务器拒绝请求。

404 服务器找不到请求的网页。服务器上不存在的网页经常会返回此代码。

410 请求的资源永久删除后,服务器返回此响应。该代码与 404(未找到)代码相似,但在资源以前存在而现在不存在的情况下,有时用来替代404 代码。如果资源已永久删除,应当使用 301 指定资源的新位置。

第四类http状态码:

服务器错误5×× 表示服务器在处理请求时发生内部错误。这些错误可能是服务器本身的错误,而不是请求出错。

500 服务器遇到错误,无法完成请求。

503 服务器目前无法使用(由于超载或停机维护)。通常,这只是暂时状态。

HTTP 302错误和HTTP 404错误浅析

HTTP返回状态码的含义比较丰富,随着HTTP版本的变化,状态码也在逐渐增加,以满足越来越多的状态信息传递

302错误表示被请求的资源暂时转移(Moved temporatily),然后会给出一个转移后的URL,而浏览器在处理服务器返回的302错误时,原则上会重新建立一个TCP连接,然后再取重定向后的URL的页面;但是如果页面存在于缓存中,则不重新获取。

404错误表示无法找到请求的资源,一般来说是文件不存在,这时候浏览器直接显示一个错误。

需要说明的是:实际上HTTP/1.1的RFC中对302和404又定义了很多个子状态码,分别表示多种情况,这里不再一一赘述。

一般的网站在用户请求的页面不存在的时候,为了友好起见,会返回一个302错误,然后重定向到一个正常页面。因此可以看出,如果服务器在遭受DDOS静态页面请求攻击而请求页面又不存在的时候,服务器返回302错误会比404错误消耗的资源更多(当客户端缓存不存在重定向后的页面的时候),因为每次请求会产生一个附加请求,而这次请求还会产生于一个新的TCP连接上。